行管理

实验室年报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运行管理 >实验室年报
2014年度年报总结
发布时间:2015-05-25

 

2014年经过实验室所有人员共同努力,协同进取,在科研、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不仅在国内外许多知名杂志上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还承担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普通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等本科生教学工作以及高级生物学讲座、细胞生物学进展、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进展、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动物组织学等研究生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年初,利用学校对重点实验室支持经费15万元,在中关新园会议中心召开了2013年度学术报告及实验室发展与对策研讨会。校科研部、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总结了2013年度重点实验室在教学、科研、教材建设等方面的主要进展。实验室内12位教授研究员报告了各自实验室来取得的科研进展及代表性研究成果。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及校科研部领导对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给予肯定,高度评价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在干细胞,免疫以及单细胞测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人员组成以及组织工作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期望全体成员能够更加努力奋进,促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争取实验室的发展能够上一个新台阶。

一年来,实验室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包括Nature 1篇, Cell Stem Cell 3篇, Cell Research 2篇、以及EMBO J、Nature Communications、 Genome Biology、 Cancer Res、Development、Journal of Cell Science、 Mol Cell Biol、 Cell Death and Disease、Bioinformatics、Methods、J Genet Genomics等各一篇。

7月23日,汤富酬研究组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研究组合作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上在线发表题为“The DNA methylation landscapes of human early embryos”的文章,利用该团队去年在《基因组研究》上发表的单细胞DNA甲基化组高通量测序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DNA甲基化组的系统研究,揭示了人类早期胚胎DNA去甲基化过程的异质性和其他独特特点。此项研究工作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全面分析人类早期胚胎DNA甲基化调控网络的研究框架,对于加深对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认识、改进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评估、以及促进临床上早期胚胎发育异常疑难病例的诊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4年9月19日,世界首例经MALBAC基因组扩增高通量测序进行单基因遗传病筛查的试管婴儿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出生, 2014年11月30日,第二位特殊的宝宝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标志我国胚胎植入前遗传诊断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邓宏魁研究组长期致力于制备功能成熟的人肝脏实质细胞的方法,在实现了人胚胎干细胞和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向肝脏实质细胞的定向分化后,该研究组又成功地将人皮肤成纤维细胞诱导为具有成熟代谢功能的人诱导性肝脏实质细胞(human induced hepatocytes, hiHeps),该种细胞可在肝损伤小鼠模型中高效重建肝脏功能。2014年2月27日,该成果研究论文“Human Hepatocytes with Drug Metabolic Function Induced from Fibroblasts by Lineage Reprogramming” 于Cell子刊Cell Stem Cell杂志上在线发表。2014年10月2日, Cell Stem Cell刊又登了北邓宏魁研究组最新研究成果“Generation of Naïve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from Rhesus Monkey Fibroblasts”。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将恒河猴皮肤细胞诱导成为了 “原始多潜能干细胞”,是干细胞领域的一项重要突。此研究不仅为未来建立转基因灵长类动物模型提供潜在的细胞来源,而且有助于揭示哺乳动物原始状态多潜能性的分子机理,为体外建立其它物种的“原始多潜能干细胞”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Tbx5是对心脏发育起重要调控作用的转录因子,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人类先天性心脏病——心手综合征(Holt-Oram syndrome,HOS)。张博教授实验室的佟向军副教授、博士生祖尧和第三海洋研究所的博士后李增鹏筛选到一株心房和心室发育异常的斑马鱼突变体,经定位克隆发现突变基因为kctd10,并阐明Kctd10蛋白能够直接与Tbx5结合,并调控其转录活性,从而保证心脏正常发育。kctd10突变导致tbx5活性增强,妨碍了心房和心室间隔的正常构建。由于Kctd10的氨基酸序列在人和斑马鱼之间的一致性高达94%,因此kctd10可视为筛查人类先天性心脏病致病突变的一个重要候选基因。上述工作于2014年1月16日发表在Nat Commun《自然—通讯》上。

科研资助方面,目前实验室获批在研的国家级各种科研项目四十余项,资助金额3000余万元。张传茂教授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邓宏魁教授荣获2014年第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 被聘为Cell杂志编委;蒋争凡教授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汤富酬研究员与北医三院乔杰团队合作的“利用极体高通量测序结果精确推演出母源基因组信息”被评为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科研交流方面,实验室聘请国内外十余位专家来北大做研究成果报告。

实验室现有全职研究人员30余人,博士后研究人员11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90人,在各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种科研项目资助下,正在持续地坚持创新,努力拼搏, 争取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