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汤富酬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3

113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汤富酬教授的两项成果得以入选。

器官衰老的机制及调控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重大战略举措,而科学研究衰老是应对老龄化的重要基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组、曲静研究组,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组及北京大学汤富酬研究组合作,系统解析了灵长类动物重要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调控靶标;揭示了老年个体易感新冠病毒的分子机制;在系统生物学水平阐明热量限制通过调节机体免疫炎症通路延缓衰老的新机制;发现基于核心节律蛋白过表达的基因治疗可缓解增龄性小鼠骨关节变性并促进关节软骨再生。这些研究成果加深了人们对器官衰老机制的理解,为建立衰老及相关疾病的早期预警和科学应对策略奠定了重要基础。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Cell2020180585-600Cell2020180984-1001)和《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2020101-18)等杂志。

系统解析灵长类动物器官衰老的标记物和调控靶标

人脑发育关键细胞与调控网络

脑是人类智能活动的物质载体,研究发育过程中脑结构功能的建立,将揭示智能形成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同时为相关医学应用提供理论线索与技术方案。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课题组、北京师范大学吴倩课题组和北京大学汤富酬课题组展开合作,通过高通量单细胞组学分析对人类胚胎发育关键期的海马体、下丘脑、大脑皮层多亚区以及视网膜进行了细胞构成图谱及基因调控网络研究,对关键细胞类型的功能发育进行了追踪,揭示了多个脑区发育的关键时间节点与基因,详细绘制了人脑的动态发育蓝图,为相关疾病的诊疗提供了坚实基础。

多篇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自然》(Nature, 2020, 577531-536)、《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2020114063)等杂志。

人脑海马体发育过程中的细胞构成及基因调控网络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目前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6个年度。每年公布评选结果后,邀请入选项目专家编写和出版科普书籍,并举办交流会暨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报告会,向公众揭示生命科学的新奥秘,为生命科学新技术的开发、医学新突破和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极大提高了生命科学的社会影响力。

据介绍,本年度的评选,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的项目较往年数量明显增加,体现了“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日臻完善,社会影响力与关注度不断扩大;获奖项目中非院士主导项目所占比例较往年大,体现了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后备力量强大。本次入选项目尤其具有原创性突出、社会意义重大的特点。

附: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排名不分先后)

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4-乙烯基苯甲醚是蝗虫的群聚信息素

首个新冠病毒蛋白质三维结构的解析及两个临床候选药物的发现

器官衰老的机制及调控

新冠肺炎动物模型的构建

人脑发育关键细胞与调控网络

发现行为调控抗体免疫的脑-脾神经通路

进食诱导胆固醇合成的机制及降脂新药靶发现

提高绿色革命作物品种氮肥利用效率的新机制

小麦抗赤霉基因Fhb7的克隆、机理解析及育种利用

抗原受体信号转导机制及其在CAR-T治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