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动态

学术动态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2021年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特邀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

  2021年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术研讨会特邀学术报告


  时间:2021523日(星期日)下午13:30-15.30

  地点: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 101报告厅

  主持人:张传茂 教授

 

时间

主要内容

13:30-13:40

开幕式、特邀报告人介绍

13:40-14:20

学术报告一:季维智(昆明理工大学)*

生物技术、非人灵长类与生命科学

14:20-14:50

学术报告二:胡炜(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

为有源头活水来

----鱼类基因工程育种研究

14:50-15:10

学术报告三:彭斌(科学出版社)*

与中国科学同行

15:10-15:30

学术报告四:蒋智(金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纳米孔测序技术与临床应用

 

*附:大会报告人简介:

1. 季维智

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灵长类生物医学动物重点实验室理事长。

季维智院士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ïve猴多能性干细胞。实现了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解析了灵长类胚胎发育原肠发生与发育的重要事件。曾获“2015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终身贡献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为中国灵长类研究的国际化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重要作用。

2. 胡炜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主要从事鱼类生殖调控、性别决定与分化和遗传育种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研究。创建鱼类生殖开关新策略;突破黄鳝等养殖鱼类全人工繁殖和基因编辑技术瓶颈;培育出鲤鱼、黄鳝等养殖鱼类新品系。

3. 彭斌

编审,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总经理、《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委会秘书长、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副理事长。

4. 蒋智

200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2009年至2011年,华大基因科技服务事业部总监;2011年至今201811月,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201812月至现今,金匙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蒋智博士在测序领域从业十余年,联合创立的诺禾致源经过十年发展,已成为基因测序科研服务领域全球最大的企业,并在科创板挂牌上市。金匙医学是蒋智博士的第二次创业,其目标是将高通量测序等一系列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感染疾病的诊断,帮助更多医生挽救患者生命。公司从创立伊始就对标国际顶尖的临床诊断类公司,力争成为中国感染领域分子诊断企业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