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讯》创刊了
发布时间:2019-01-17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讯》

创刊寄语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讯》创刊了! 它既是我们实验室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产物,也将为我们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直接领导下,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筹建,2006年初获教育部批准建设,2009年获批验收而正式成立,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孙大业院士,首任实验室主任为张传茂教授。本实验室是在翟中和院士领导的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的基础上,秉承翟老师树立的团结、进取的精神,经过多阶段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发展光大而成。本实验室现有24个独立PI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36人,其中包括2位中科院院士、2位中组部“千人计划”研究员、3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6位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973/重大专项首席、3位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人才、8位“青年千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在内的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和副研究员等,另有博士后19人,博士研究生149人,以及一批访问学者和访问研究生。本实验室瞄准科学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机理为研究核心,应用各种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等研究技术,开展对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机理系统研究,坚持高起点,以科学发展和国家需求为导向,目标鲜明,重点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分化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和发育的功能基因组,以及细胞增殖化的信号转导等方向上开展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在该研究领域建立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做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过去几年的实践和教育部评估证明,本实验室科研和教学成绩优异。

在继承和发扬科学研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本实验室将继续积极承担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普通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高级细胞生物学(英文)课程、遗传学实验、动物组织和胚胎学及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发育生物学实验、细胞的基因编辑技术、博雅班讨论班批判性思维等本科生课程,以及高级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进展、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进展、发育生物学进展、免疫学导论、免疫学进展、癌症机理与治疗、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植物细胞生物学实验技术、植物细胞生物学讨论班、文献深度分析及实验的逻辑设计等研究生课程,为我国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为了促进本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和学科之间的及时学术交流,展现本实验室,记录实验室的发展轨迹,经全体教师会议决定,自2019年起设立重点实验室《通讯》。《通讯》将关注并记录每一个IP实验室及个人的每一件重要喜讯和科研与教学业绩,使之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留存于生命科学学院及本实验室的发展历史。

期待《通讯》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关注!感谢所有指导、支持、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领导、师生和亲朋好友!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任  张传茂

201911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讯》第一期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讯》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