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胡家志研究员荣获2018 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发布时间:2018-09-16

       据中安在线、安徽网报道,9月15日,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8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中科大举行,现场揭晓了2018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求是科技成就集体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胡家志研究员荣获2018 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奖励他在学科领域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学者的精神风貌和学术创新能力。

       胡家志, 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士学位;2012年获得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及波士顿儿童医院师从Frederick W. Alt院士进行免疫细胞发育和基因组稳定性相关方向的博士后研究;2016年成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同年获得第十三批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的支持。胡家志研究员在淋巴细胞发育、基因组稳定性维持和淋巴瘤的发生机理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免疫基因组学方面,开发了全基因组染色体易位及基于DNA的抗体谱测序方法,为领域的发展贡献了新型方法,并阐释了一系列淋巴细胞发育过程中的重要调控过程,提出RAG重排酶在淋巴细胞受体产生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全新模型。在肿瘤方面,通过在小鼠中建立肿瘤模型,并深入挖掘机理,最终解释了病人中部分RAG或AID介导的淋巴瘤的基本发生过程。荣获吴瑞奖学金,哈佛大学华人生命科学研究奖等奖项。近五年在Cell, 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Protocols, PNAS, Genome Bi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