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和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简报
发布时间:2017-09-10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和2016年学术年会于201799日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科学大楼顺利举行。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有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周辉、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吴虹教授、党委书记刘德英,参加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孟安明院士和陈晔光教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彭金荣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究所张永清研究员、北京大学分子医学所程和平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朱作言院士、实验室主任张传茂教授、副主任蒋争凡教授、陈建国教授、邓宏魁教授、汤富酬教授、学术委员会顾问丁明孝教授。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博教授和朱健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博士后和硕博研究生共计180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蒋争凡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张传茂教授对2016年度实验室在教学、科研、教材建设等方面的主要进展进行了认真详实的总结汇报,吴虹院长提出了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美好的愿景,校科研部周辉部长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更高的要求。邓宏魁、汤富酬、徐成冉、朱健、陶伟、宋艳、陈建国、蒋争凡课题组做了本年度科研进展汇报。会议期间大家还参观浏览了学生们的科研进展墙报。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安明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和平院士和邓宏魁教授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顾问和各课题组负责人出席。会议议题是实验室发展与对策。学术委员会成员们对本实验室从建立到去年通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年工作评估并获得优秀的好成绩给予肯定,对实验室研究人员在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分化调控、细胞增殖分化的信号转导、细胞增殖分化和发育的功能基因组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评价。委员们就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制度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方向,人员组成以及组织工作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要采取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模式,要把握好方向,注重队伍的建设和人才的引进,要扩大科研队伍,若有机会争取在科技部立项;实验室管理要向国家重点实验室看齐,按最高的标准执行,按高标准补充有关的规章制度,人员上也要做到有进有出。要设立开放课题,做好开放交流。 委员们期望全体实验室成员能够更加努力奋进,巩固和促进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为实验室发展献计献策,使实验室的整体水平得到更好的改进提高,从而使实验室在学校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支持。争取使实验室的发展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