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2016年度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获优
发布时间:2016-12-23

20161212日,教育部科技司公示了2016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生命领域156个参评实验室中,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等26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茶叶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等116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其余实验室未通过定期评估。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1998年开始启动建设,目前,正在建设和运行的实验室共有636个,共涉及264所高校,覆盖了90%以上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科学的二级学科。2015820日,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2015年修订)》,要求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年内的整体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程序分为初评、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三个阶段。评估的重点是对实验室研究水平与贡献(40%)、研究队伍建设(20%)、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20%)、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20%)进行评估。教育部根据定期评估结果,对实验室进行动态调整。未通过评估的实验室不再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序列;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实验室优先推荐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9月至12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实施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领域)五年定期评估。

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翟中和教授等1978年在北京大学生物学系首建的细胞生物学专业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人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而成立。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200512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实验室建设计划专家论证批准建设,于200912月通过建设验收正式成立并对外开放。实验室利用线虫、果蝇、爪蟾、拟南芥、斑马鱼和小鼠等模式生物,以研究细胞增殖分化为主攻方向,下分四个研究方向: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分化调控、细胞增殖分化和发育的功能基因组、细胞增殖分化的信号转导,围绕着细胞增殖分化调控机理这一中心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在细胞增殖和分化机制研究中取得突出成就。

实验室主任张传茂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孙大业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33人,博士后13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128人。其中教授和研究员17人,副高级研究人员13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973首席科学家3人,千人计划2人,长江特聘教授3人,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青年千人1人,创新研究群体2个。有8人任职于12个国际学术机构。

2011年到2015年期间,除985学科建设资金支持外,获批的国家级各种科研项目80余项,源自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等,资助金额11100余万元。在SCI源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近10分及以上的论文38篇(包括CellNatureSciencePNAS等杂志)。获得授权专利15项。

实验室承担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普通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等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主编了全国高校本科生教材《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等,参与主编了研究生用《分子细胞生物学》教材。由翟中和、王喜忠和丁明孝教授主编的《细胞生物学》教材已连续出版4版,发行量已超过100万册,为全国生物类教材中最具影响力的教材之一。

实验室本着创新、协作、开放的宗旨,着重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建设一支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做出有重要影响的研究工作而不懈努力。

 

 

链接: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公示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12/36339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