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公告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公告
蒋争凡教授和张传茂教授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5-02-06

     近日,中国科协会员日暨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院蒋争凡教授和张传茂教授分别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推荐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协组织,对入选者授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该称号为终身荣誉,每人限授一次。评选范围是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工程技术以及相关科学领域从事科技研究与开发、普及与推广、科技人才培养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并在第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

    蒋争凡教授课题组的研究领域为天然免疫及其相关细胞信号转导,主要利用大规模、高通量克隆表达及功能筛选、规模化酵母双杂交和蛋白质分离-肽谱技术,筛选并研究重要蛋白在天然免疫中的功能及作用机制,揭示天然免疫失控导致各种疾病,包括过敏反应、自身免疫病、慢性炎症的可能原因。蒋争凡教授1997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相继在北京大学,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和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医学中心勒纳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1年荣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3年荣获第六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4年立项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张传茂教授长期从事细胞核结构与功能、细胞周期调控以及Ran GTPase在其中的调控作用和肿瘤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发现了Ran GTPase 控制核膜装配、纺锤体组装以及调控DNA复制,建立了应用相关蛋白质小球和细胞提取物为材料的非细胞体系核膜重建模式,发现了核膜物质运输相关蛋白importin beta 参与核膜装配等,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成果。张传茂教授1993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于英国邓迪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5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现为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市细胞生物学会理事长。曾荣获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一系列学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