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资源共享

仪器设备

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资源共享 >仪器设备
细胞实验室仪器
发布时间:2015-12-11

       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主要有扫描和投射电子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活细胞工作站,双光子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遗传分析系统,细胞代谢呼吸动态分析仪,台式超速离心机,超速冷冻离心机,超高分辨率显微镜,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连续波激光超高分辨率共聚焦系统,斑马鱼鱼房设备等。这些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公共使用的制度。所有设备均登记造册,建立使用卡,严格执行使用登记手续。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和指导实验人员使用。

       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全部对外开放。使用者所在课题组需支付仪器、设备所用消耗材料的费用。易损件按供货商的保证使用时间(或次数)折旧收费,以便日后的维护与更新。技术组负责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费用由重点实验室支付。

       实验室制定了仪器管理和使用规章制度,保证了重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配备了预约和使用监控软件,实现了电子化管理。为满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实验室平台实行全天候(7天24小时)可预约制度:正常工作时段可接受所有人员预约;下班时段可接受经过培训的、能够熟练操作仪器的研究生和博士后预约。为了保证下班时段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使用非工作时段的人员、课题组长(导师)需要与平台签订非工作时段仪器使用三方责任书,保证使用者遵守操作规程、负责仪器和实验室安全。这一措施保证了仪器设备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使用。